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文件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的实施办法

2013-04-11          发布:[纪检监察]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保障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改进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研。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听真话,察实情,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每年根据学校工作重点和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明确调研主题,拟定调研计划。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调研报告,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反映调研成果。

  2.加强联系基层。坚持和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校领导要加强与分管(联系)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定期参加党政联席会议,指导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专项工作进行走访调研,向党委常委会报告调研发现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建立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点制度。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至少要确定一个联系点,结合自身工作并围绕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基层,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活动等形式,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

  二、提升服务质量

  3.畅通意见渠道。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二级单位教代会建设,进一步健全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集体决策前,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凡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事先通过座谈会、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4.完善信访接待。校领导要及时阅处师生员工来信,对重大信访案件继续实行校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三、精简会议活动

  5.控制会议数量。除教育部、北京市要求和学校决定召开的会议外,不临时动议召开全校性会议。严格控制二级单位会议。各职能部门召开本系统全校性会议,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确因工作需要加开的会议,须经主管校领导批准后方可执行。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议,不开年年举办、内容重复的会议。

  6.控制会议规模。召开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及人员参加。除联合举办会议外,一般不邀请其它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可由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的会议不邀请分管校领导出席,可由分管校领导出席的会议不邀请学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议题涉及多位校领导的,原则只安排主持会议和讲话的校领导出席。专项工作会议或活动不邀请非分管校领导出席,确有特殊情况,应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向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说明情况。除学校党委批准外,一般不安排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时参会。

  7.提高会议实效。召开会议前要进行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要科学安排会议议程,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严格控制会期和会议讲话时间,全校性重要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一天半,全校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校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一小时,会议交流发言须从严安排。要减少会议拍照,一般不安排集体合影。

  四、精简文件简报

  8.减少文件简报数量。严格控制各类文件和简报,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一律不发,没有实质指导和经验交流意义的简报一律不发。凡学校已有明确规定且仍然适用的,一律不再重复发文。

  9.提高文件简报质量。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言之有物,不搞“穿靴戴帽”,减少重要性、必要性等一般性论述;简报要重点反映重要动态、经验总结、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工作罗列和汇报。

  五、减轻学院等二级单位负担

  10.加强工作统筹。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开展工作要加强统筹,给学院等二级单位工作留出合理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评比等活动,不得以职能部门名义开展表彰活动,确需开展的,应由职能部门向学校申报批准后实施。

  六、加强出访管理

  11.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严禁持普通证照(因私护照、普通往来港澳通行证)短期出国(境)执行公务。各级领导干部执行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派出任务,应尽量压缩在外停留时间,严禁擅自延长,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各单位严禁组织或参加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因公出国(境)团组人员总数及在外天数应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不得故意分拆团组或组织“团外团”。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出访期间食宿、交通安排应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不得超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应将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管理工作,以学者身份出国(境)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原则上应安排在假期进行,且不得使用学校行政事业经费。

  12.简化外事接待。以校际交流为目的的国(境)外大学、研究机构、学术组织代表团来校访问,原则上可安排一次宴请,宴请标准本着从简原则确定。短期外国专家来校访问原则上不安排专门宴请。国际学术会议期间,学校不举办大型宴会。

  七、改进新闻报道

  13.改进新闻报道。校内新闻媒体要多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级领导和机关对学校的关怀重视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心支持。宣传重点应面向一线师生员工,多宣传他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优秀事迹。进一步规范校园新闻发布管理,压缩新闻报道。校领导出席会议活动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等方面决定是否报道,报道内容要突出会议主题。校领导讲话一般不单独发表,确属工作需要的,尽可能摘要发表。

  八、厉行勤俭节约

  14.压缩办公经费。严格控制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等经费支出。从严安排出差,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可出可不出的差不出,可合并的不重复安排。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工作餐一般安排在学校餐厅或相应标准的校外餐厅,不用高档菜肴酒水;住宿一般安排在学校会议中心或相应标准的校外宾馆。大力倡导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校园。

  15.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严禁到高档宾馆开会。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旅游、宴请,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或土特产等。校内工作会议会场布置要简朴得体,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插彩旗、不安排茶歇、不摆放水果和食品。工作会议除统一发放的文件材料外,不得再发放各种参考材料、宣传材料、画册、文具等。学术活动除特殊情况外,参照校内工作会议有关标准安排。学校重大会议、重要典礼仪式力求庄重大方,同时注意节俭。

  九、加强检查落实

  16.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本办法。党委组织部要把执行情况纳入干部管理和考核体系。财经处要加强审核,违反规定的开支不予报销。审计处要加强对办公经费的审计监督,定期对各单位会议活动和公务接待等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17.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和纪委办公室、监察室要定期督促检查并向党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党委将严肃处理。

  十、附则

  18.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委员会  

  201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