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以史为鉴

一周“纪”录 | 严防全家腐,这事儿很重要……

2021-11-01          发布:[纪委办公室]李婷

  鲁迅先生的孙子上了热搜。

  前不久“鲁迅逝世85周年纪念日” 第四届“鲁迅文化周”在上海开幕 ,鲁迅的长孙周令飞先生接受采访 ,标志性的一字胡和教科书上的鲁迅一模一样,吸引了网友注意。

  网友感慨:基因强大呀。

  接着又有了反转:据周令飞先生自己讲,他不会写作文。

  网友惊奇:鲁迅的孙子,也不会写作文?

  其实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写作文的天赋不是遗传的。世上很多事情的成功之道,不是靠遗传、靠父母,而是靠个人后天努力修炼。

  那么,长辈能传给儿孙的,能有什么呢?

  ——家学、家风、家教。

  在鲁迅日常写给母亲的信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便是向母亲报告他的近况。

  “上海天气已渐凉,夜间可盖夹被,男痱子已愈,而仍颇忙,但身体尚好:害马亦好,均可请释念。”

  孝道体现在那些温柔的字里行间。一个勇于直面淋漓鲜血的勇士,一个在孤独中彷徨呐喊的战士,在家中是一个深情的丈夫和父亲,一个孝顺的儿子。

  家庭的温暖,亲人间的责任与情谊,是鲁迅留给子孙后辈的遗产。

  相比起“写作文”基因,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家传。

  做名人后代,被祖辈的光环笼罩,是幸运也是考验。为了不让子孙在成长道路上迷失,很多名人对子女要求极为严格。

  比如“敦煌女儿”樊锦诗,自己领的奖金都捐赠出去,从不留给儿孙,叮嘱他们不要太看重物质,她说:“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毕竟人不是为物质、为金钱而活的。”

  钱不留给儿孙。除了樊锦诗这么想,林则徐也这么看。

  他有一句千古名言:“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可是,当今有些人却想不通这个理儿。自己有权有势了,就要给家人儿女“多留点什么”,费尽心思甚至不择手段。

  于是就有了贪污父子兵、腐败亲兄弟、全家齐上阵……

  最近,被“曝”出家风问题的干部又有不少:

  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专职外部董事刘大能“违反生活纪律,治家不严、家风不正”;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家风不正、家教不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

  上周,一桩“捞钱夫妻店”的案件受到媒体关注。

  四川省德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卢锋自身不正,带头腐败,敛财超1400万元。而他的妻子沈某作为一名专业律师,非但不制止卢锋,反而参与其中,把法律专业知识用在钻法律空子、逃避法律制裁上,伙同卢锋共同敛财。

  除了卢锋夫妇这种“联手捞钱”的姿态,还有很多家风不正的领导打着“亏欠弥补”、“宠溺纵容”、“帮助家人”的名义,以“爱”之名毁“家”不倦。

  “我们之前查处的一起案件,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败坏,就默许、纵容配偶收钱收物,企图用金钱弥补对配偶、家庭的亏欠。”浙江省仙居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分析,作为领导干部,要多陪伴家人,平常多交流,不溺爱、不纵容,营造和谐温暖的家庭关系。

  掌握权力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思想残余在一些党员干部的脑中沉渣泛起。他们特权思想严重,总想用权力“罩着”自家人,无视纪律和规矩。

  10月28日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他的一项问题,就是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

  最近,海南开展了一场“家庭式”警示教育——首次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廉政谈话,159名干部配偶和成年子女参加,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如果你是江西省省管干部的家属,就会收到省纪委监委寄来的一封信,信里结合了部分领导干部夫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醒着领导干部家属们正确看待配偶手中的权力,时刻保持警觉。

  在江西省查办的众多案例中,一些领导干部被查处后,家人有的终日以泪洗面,有的痛心疾首无尽后悔,有的深居简出耻于示人,甚至有夫妻同进留置点、共同接受调查……

  除此以外,重庆、武汉、四川、广西、杭州各地,都在把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教育做起来。

  组织上如此用心良苦,领导干部得真正从别人的教训里得到触动,免得后人复哀后人。而家属呢,要对领导多咬耳扯袖,更要严于律己,警惕“围猎”,不借助领导的影响力做违纪违法的事。关心、监督干部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的责任。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要相信,真正能传给后代的“好基因”,一定是家风、家教、家学。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