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支部建设

纪检巡察党支部赴《新青年》编辑部旧址、 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2021-12-10          发布:[纪委办公室]李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2月10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朝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邹顺及纪检巡察党支部全体成员赴《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

党员们先行来到位于箭杆胡同20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参观专题展。展览分为“历史上的《新青年》”和“陈独秀在北京”两个专题,以仿真形式展示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间《新青年》刊登的200余篇文章,汇集展出陈独秀、李大钊编辑《新青年》时往来书信,集中展示《新青年》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作用,以及陈独秀的基本生平及在京期间的主要活动与历史作用。

随后来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进行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即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建成于1918年,是原北京大学文科、图书馆及校部所在地。这里曾掀起新文化运动的高潮,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是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北大红楼见证了近现代中国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

所有党员认真学习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内容。依次按照党的探索、孕育、发展历程参观了主题展的 “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 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 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 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 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六大部分。系统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并传播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的光辉奋斗历程、100年前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仰。在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展品面前,大家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仿佛又回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看到了在国家和民族危亡之际,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革命先驱振兴中华、造福人民的爱国精神,深刻感受到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将永远铭记党的先驱以北大红楼为主阵地开创的革命伟业、立下的不朽功勋,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为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篇章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