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 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2021-12-31          发布:[纪委办公室]李婷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

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按照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工作提示要求,现就学校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2021年11月,学校召开了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教育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切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久久为功纠“四风”、树新风。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紧盯元旦、春节这个关键时间节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及学校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工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严明纪律要求,以“节点”为“考点”,毫不松懈、从严从紧抓好防治工作。

二、加强警示教育提醒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进一步深化落实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及时有效地做好教育提醒、宣传引导,强化警示震慑、纪律约束。要用好学校纪委“清风北地”微信公众平台资源,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北京市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关通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师生深刻汲取教训,严防“节日腐败”,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形成严的氛围。要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巩固“北地风清 从家出发”主题活动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涵养家风文化、培育优良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切实营造尚俭戒奢的节日新风尚。

三、持续加强监督执纪

学校纪委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查处通过物流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等“节日病”;着力发现和查处以培训、考察、会议为名搞公款旅游,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窗口单位吃拿卡要、耍官威搞特权、冷硬横推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发现和整治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进工作不严不实,以及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群众反映、媒体关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及重要舆情信息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四、工作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信息,要第一时间向学校纪委报告,并配合核查处置。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和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示范带头和协助监督作用,推动有关工作落地生效。请各二级党组织及时将本单位贯彻落实、宣传教育情况以新闻稿的形式报监督检查室(邮箱:jdjc@cugb.edu.cn)。

 

对元旦、春节期间发现的违反“四风”问题,广大师生群众可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纪委举报电话:82322309

纪委举报邮箱:jubao@cugb.edu.cn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