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端午期间 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2022-04-28          发布:[纪委办公室]李婷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

2022年“五一”、端午“两节”将至,为进一步落实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下发的工作提示精神,坚守节点,上下联动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纠“四风”树新风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把纠“四风”树新风纳入节日期间重点工作安排,通过多种方式打招呼、发信号、强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坚决刹住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同时要以“五一”、端午节点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在操办喜庆事宜中讲排场、搞攀比、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会风尚。

二、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节点”亦是“考点”,越是重要时间节点,越要严明纪律规矩。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纠“四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从理想信念上守起,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风清气正过假期。

三、严格责任落实,做好安全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上级单位和学校“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科学研判本单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存在的风险隐患等,切实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广大师生、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四、严肃监督执纪 ,保持高压态势

有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党组织要聚焦“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围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等文件以及学校有关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和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学校纪委将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如利用高档烟酒茶、粽子等向领导干部送礼等现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节日病”,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通过吃喝送礼搞利益勾兑、请托办事的从严处置。

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和媒体网络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五一、端午期间的“四风”问题,及时报学校纪委。

五、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将本单位学习传达及贯彻落实情况以新闻稿的形式发送至监督检查室邮箱:jdjc@cugb.edu.cn。

 

纪委举报电话:82322309

纪委举报邮箱:jubao@cugb.edu.cn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